© Bramasolo-photo
Powered by LOFTER

Breath walk die——ugo rondinone

呼吸行走死亡——乌戈•罗迪纳

       如果让我立马死去的话,那我唯一眷恋的就是这世间的色彩。

      上海美术馆因了乌戈•罗迪纳的展览而变成了一个彩虹的天堂,阳光透过贴着彩色纸的玻璃将整个空间变得梦幻十足,连地板上的影子都是彩色的。穿着鲜艳衣服戴着白色面具的小丑散落其中,或坐或立,或动或静,似睡非睡,似醒非醒,似笑非笑,代表着一个个孤独的词汇。吃、喝、梦、睡,竟都是生活的常态,如此正式地割裂开来看却是如此孤独。

      我坐在一个小丑的身边,我感受到他的呼吸和微小的动作,可是他却看不到我也不会看我,他那样缓慢,那样悠然,仿佛身在另一个空间。那些曼陀罗绘画挂在墙上,令人晕眩的色彩和弧度,仿佛是时间的一个个窗口,记忆图像都变成旋转的同心圆,掉入其中了,一不小心就掉入其中了。

      喜欢所有作品的名字,德文书写的创作日期、简单的sunset1-5、没有谁的声音(no one's voice)、孤独的词汇表(vocabulary of solitude)、盛夏的日子结束了(dog days are over)、爱造就了我们(love invent us)、你的年纪和我的年纪和彩虹的年纪(your age and my age and the age of the rainbow ),所有的这些名字就已经可以自成一首诗了,令人动容又遐想无限。

      最后关于这次特殊的策展过程,在顶楼的视频为我们揭开了谜底。一个个的小丑,为其量身定做面具的过程,每一面墙的喷绘过程,贴彩色玻璃纸的过程,甚至最后一个作品的创作过程(由小孩子们画出其心中的彩虹),艺术家乌戈•罗迪纳都不在其中,却又时时不在。

        呼吸行走死亡,极简的表达却把一切都精准的道明了,我们所有人都在其中而又都不在……

(Photograph by wingyzhang)

评论
TOP